2011年10月1日

男人遠庖廚 ー 廚具


廚房是不是你的起居空間裡利用率最小的地方?

很多男人除了煮泡麵之外,大概完全不會主動進廚房一步吧。這也難怪許多黃金王老五廚房裡的瓦斯爐只有一個灶。


現在外食超方便,而且又便宜,似乎沒有必要進廚房煮菜好餵飽自己的肚子。加上老一輩的人說,廚房是女人的地方,男人沒事不要進廚房。男人似乎不只是後天條件,連進廚房的先天條件都被否定了。

反觀日本,「便當男子」(弁当男子 Bentou Danshi)倒是越來越多了。所謂的便當男子,不是每天吃外賣便當的男子,而是指自己每天做便當帶便當的男子。甚至,他們會幫女朋友做便當。日本出版界也抓住這個趨勢,推出許多針對男性的便當食譜。有趣的是,打開男子的便當,就跟日本年輕媽媽準備的便當一樣,色彩豐富,讓人食指大動。



這在台灣大概會被說「娘味很重」吧?

不過,廚界的大師們不大多是男性嘛?!說下廚就是很娘,真的是不必要的強詞奪理。下廚有很多有正面意義:了解家庭主婦的辛苦(其實每天要準備不同的菜餚真的要花很多心思)、創造力的發揮、為身體的健康著想、省錢節約、訓練自己舌頭的敏銳度、跟了解自己喜好的味道、等等。下廚的好處一言難盡,但是要下廚必須要有好廚具!

好廚具的定義是什麼?

我自己認為好廚具必須包含下面幾點:
1. 就手:就手的廚具,使用起來舒服,久用的時候手也不會累。這包括了,重量、材質的溫暖度、與手的貼合度、細節的設計。其中尤其以細節設計最容易被忽視。一些有鐵弗龍(Teflon)平底鍋會附上溫度指標,當溫度到一定程度時,溫度指標會消失,這時候就可以下鍋了。另外有的鍋蓋會故意做出不對稱設計,與鍋子本身可以調整出縫隙,這樣煮湯時就不會因為鍋內壓力累積,產生熱湯外溢的麻煩事。

2. 方便收納:大小,沒有多餘的設計,可拆解部品。方便收納的技巧之一是選擇同一品牌同一系列,或是同一設計師設計的廚具,因為設計概念一致,所以不會浪費收納的空間。像是小的鍋子可以收到大的鍋子裡面,或是鍋子的把手可以拆解另外收納,或是不同的鍋子共用一個把手。

3. 適當的材質:導熱的速度,導熱的平均度,不易沾鍋,保養的方便性。材質決定了食材料理後的風味,所以十分重要。材質也關係到飲食安全,含有濳藏毒物危機的廚具務必敬而遠之。另外容易被忽視的是保養的方便性,一個易保養的廚具往往可以用上十幾年或二十年以上。以平底鍋為例,我的易保養定義是:用過清洗後只需要上個薄薄的油。超過這個定義,一切敬謝不敏。

4. 耐用:是不是常聽老媽或是當了家庭主婦的女性朋友說什麼不沾鍋用了幾次就成了超沾鍋,然後就給扔了,之類抱怨的話。耐用的指標包含了,功能表現的一致性、材料的厚度與強度,耐水耐油耐熱耐刮耐風化、等等。洗材的選擇也關係到廚具的耐用性,千萬不要什麼都用鐵刷球下去洗呀!

5. 美觀:廚具也要用得賞心悅目,這樣煮菜才會變成一件很有Style的事。別忘了廚具也要講求外型與顏色的統一性(Coordination),同時也要考慮廚房裡擺放的調理家電,廚房牆壁的顏色,甚至下廚時使用的圍裙顏色,等等的互相搭配。

我個人實際上使用的廚具基本上全出自一同一個設計師系列,完全符合上述五個條件,在此推薦給各位。

柳宗理(Yanagi Souri)設計的廚具
柳宗理是日本的近代設計大師,廣為人知的設計大概是傢具系列,尤其是蝴蝶椅(Butterfly Chair)。

在台灣較少為人知的柳老先生設計的廚具,幾乎樣樣都得到了日本工業界最高榮譽「Good Design」大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網站

另外根據我的私人消息,柳老先生患了老年癡呆症,自己設計過的產品大概都忘光光了。是個可愛的老人家。自從日本關東大震災之後,就離開東京都,搬到栃木県(Tochigi Ken)

希望各位開始下廚,廚房也是展現個人品味,跟創造力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