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淺談Ivy Style


Ivy Style風潮又來了?

日本神級造型師祐真朋樹(Tomoki Sukezane)每期都會固定在日本男性潮流雜誌的常青樹popeye月刊撰寫專欄。上一期十月號774刊(不要懷疑!日本雜誌出刊都是比領先日曆的!如十月十日出刊的月刊是十一月號,十月二十五日出刊的月刊甚至會標十二月號!)祐真朋樹新一季的專欄合作對象是Tommy Hilfiger

看了Tommy Hilfiger的形象廣告很明顯地是跟Ivy Style連結。連祐真朋樹在其專欄也表明了這一點。

Ivy Style是什麼?

要了解Ivy風格前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Ivy League。其實Ivy League就是所謂的美國八所常春藤名校,分別是Harvard、Princeton、Pennsylvania、Columbia、Yale、Dartmouth、Brown、Cornell。源自這八所名校的學生穿著風格就是所謂的Ivy Style。

這些學生多住在東岸New England一帶,他們的前幾代多數是來自英國來美國開墾的白人移民,他們的家境良好富裕,住在院子裡有樹有草的大房子裡,每天唸書,運動,跟談戀愛。


這些常春藤名校的學生的特點是,熱愛自己的學校,以自己的出身的學校為榮。他們會穿印有自己即將畢業的年代的套頭衫,印有學校字頭的針織衫,或是有學校代表色的羊毛衫。

他們的生活的準則是:「保持健全的身心,盡力玩,盡力學習(Healthy mind and body, play hard, and study hard )」。

Ivy Style的絕頂時代是在1952~1960前期,且有頗嚴格的衣著標準,例如,鞋子必須是哪幾款鞋子,褲子絕對是tapered(上寬下窄)的款型且不能打折,...等等。其實沒有太多個人喜好的空間可以發揮。

而這些學生畢業之後多數是往美國政界、金融界、跟商業界發展,最有名的應該是已故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

風格清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Ivy Style也於日後影響了Mods Style跟Preppy Style。

那台灣的名校學生呢?

台灣雖然沒有常春藤名校,但是最知名的三所大學如: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應該可以勉強稱為台灣的常春藤大學吧?但是怎麼台灣的常春藤學生好像都沒有自己的風格呢?(很慚愧的十一年前我也畢業自其中一所,那時藍白拖稱霸全校園!)

當然台灣跟美國的文化差異之外,還有生活環境,當代服飾潮流等等都有影響。但是Ivy Style讓人啓發的正是透過自身的服飾來傳達自我的認同。

而且讓Ivy Style更加發揚光大,且更上一層樓的是日本。據說1960年代的銀座大街,到處可以看到穿著迷人Ivy Style服裝的日本男人。(如下圖)



如果你有興趣ーIvy Style書單

市面上有許多介紹Ivy Style的外文書,不幸地是沒有一本被翻成中文,我猜這種題材在中文市場應該是太小眾了

但是如果你真的有興趣一窺美國頂尖學院的穿著,下面三本書是最經典的,這三本我都有收藏,我可以保證看了會讓人回味再三。

1. Take Ivy
(日本人於1960年代遠至美國拍攝並撰寫)

2. The Ivy Look
(英國人撰寫的並附上各品牌廣告海報跟精美圖片)

3. Ivy Illustrated
(日本人繪製精美插畫跟撰寫)

如果你真的在Amazon或是在國外買了以上的書的話,光放在書桌上馬上就會讓你的品味等級提升三級!或是,女孩來你家看到攤在客廳低矮咖啡桌上的這三本書,我保證她們都會發出驚歎,並投射給你一個傾羨的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