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外在向上計畫 ー 規劃篇



「人為衣裝,佛為金裝」一語道出外在的重要性。

這也難怪許多國內外節目企劃要去改造一個宅男時,都是從服飾著手,接著是髮型跟與女孩約會的地點著手。因為這都是外顯的,人很容易地會受到外在印象的影響。

之前我們已經有提過髮型ー「從頭開始」的重要性,而我也一直很想要寫篇關於男人的其他外在飾物,包括服飾、鞋子、小物飾品、包包等等。不過,在我們分門別類進行討論之前,也許我們更應該先導入「規劃」的概念。

許多男性在自己的外在服飾方面都沒有規劃的概念。

也許你會很好奇,又不是經營商業或是個人理財,為什麼連外在服飾也要有規劃?在此就是要提倡外在服飾規劃的重要性,也就是要大家認知到有一個完美的衣櫥內容,會讓你的外在更彰顯你的個性,且讓你省下一筆因過度花費而支出的冤枉錢。

以下是六個步驟,可以讓你逐步規劃你的外在向上計畫。

規劃的第一步:了解自己的生活範圍

你的生活範圍定義了你應該購買的服裝品類。除了學生之外,大部份人的平日扮演的角色是上班族。上班族的角色又可細分為常往外跑的業務、公司PR,或是內勤的行銷、客服,或是窩在研究室的研發、品管。

如果身為業務人員,那就需要幾件正式又排汗的襯衫,許能夠互相搭配的領帶跟西裝。如果身為行銷人員,那就需要幾件能稱得上Smart Casual的Polo衫,或是幾件能在辦公室穿又方便與牛仔褲或卡其褲(Chino Pants)搭配的襯衫。

除了每天上班上課,週五晚上是去誠品書局還是夜店,週末是跟朋友去郊外爬山還是去具有時尚感的咖啡館上網,生活形態也都需要考慮進來。就如一個文靜派男子,根本與運動沾不上邊的話,那就不需要跟風去買一雙Vans滑板鞋。

規劃的第二步:幫自己的外型定位

大部份的男性往往不知道自己的外型應該定位(Positioning)在哪裡,而只是瞎追風,跟趕潮牌,然後把自己搞得跟街上每個人穿得一模一樣,一點個性也沒有。但是要能夠清楚地幫自己的外型定位,往往要花上許多時間。

這裡所謂的定位是指「清楚了解自己的個性與喜好,進而透過衣物傳達出自己獨特的風格」。要了解自己喜歡的風格,可以多參考路上行人,或是男性時尚雜誌裡的穿搭(Coordination),又或是男性藝人的穿著。試著去分別哪些人的個性或氣氛跟自己比較接近,並去觀察自己喜歡他們的哪種穿著。千萬不要照單全收,而是要去找出符合自己個性的穿搭。

我會建議多看看國外男性雜誌與國外男性藝人的穿著,因為台灣的男性藝人穿著太缺乏多樣性。久而久之,一定會找倒適合自己外型的定位。

規劃的第三步:財務規劃

沒有規劃性地買東西將會是個財務無底洞。最好的方式是每個月安排固定金額在衣物上面,並且當月只購買不超出該固定金額的衣物。該固定金額可以是單純的固定金額,或是當月淨收入的百分比。

如果當月購買金額少於固定金額所盈餘下來的金錢,可以存放到下個月並累積,這樣下個月就有較高的金額可以採購。如果看上了連單月固定金額都買不起的單品,那也千萬不可超支或預支,而採用儲蓄數月來購買高單價單品。

有了健康的財務規劃概念,才會讓採購過程充滿樂趣,而非壓力,更非病態性消費。

規劃的第四步:空間規劃

啥?又不是室內設計師幹嘛做空間規劃呀!空間很重要,不是常在日本節目裡看到所謂的垃圾屋?那就是不管自己家裡空間多大,什麼都往裡面塞的後果。

先打開衣櫃、鞋櫃看看空間有多大。然後進行以下的分割:
1. 外著或內著:也就是穿出去給人家看的,或是只在家穿給自己看爽的。(建議:有變裝癖或是Cosplay嗜好的,千千萬萬只在家裡穿就好,拜託!)
2. 分門別類:上衣的襯衫、T-Shirt、羊毛衫(Cardigan)、背心、外套等等;下著的短褲、西裝褲、牛仔褲、運動棉褲、卡其褲等等。
3. 季節性:春、夏、秋、冬。
4. 正式或休閒:正式場合或非正式場合。
除此之外當然還可以分更細,但是依照以上四個步驟,應該足以簡單分割出各種衣物類別的空間大小。

規劃的第五部:慎選單品,落實完全穿搭(Total Coordination)

千萬不要瞎追風!別忘了你已經定義好你自己的風格定位了!只選購符合自己風格定位的衣物與用品。

另外購買之前,請在腦海中規劃,這件單品如何能夠跟衣櫃或鞋櫃裡已有的衣物服飾搭配。這很重要,因為你已經想到為該單品創造使用彈性,使用彈性越大,能配合穿搭的場合越廣泛,越是值得投資的好選擇。

許多人沒有所謂完全穿搭的概念,當看到一件喜歡的衣物就買下,但是事後卻發現該單品很難跟其他衣物搭配,落得只能當陳列品的難堪下場。

規劃的第六部:定期地整理與捨棄

很多人捨不得丟棄衣物,等到衣櫃或鞋櫃爆炸了,媽媽或是女朋友看不下去而幫自己清理衣櫃或鞋櫃。男人呀,這很丟臉哩!

一定要定期檢視並找出已經不再穿著,或是已經不在符合本身外型定位的衣物或用品。找到了的話,千萬不要覺得可惜,請堅決地進行回收,賣給二手商店,或是丟棄。

如果對於某些衣物你不是太確定是否不再穿用,你可以將該衣物隔離出來放置,並給它三個月也就是一季的觀察期。如果過了一季仍沒有穿用到,那幾乎可以判定放一年之後你也部會穿它啦!這時候就處理調吧!


這一篇有點長,不過概念總是蠻重要的,而且人又蠻健忘的,如果你同意以上的論點的話,就好好的執行囉!總有一天當時機成熟,你的女朋友拜訪你房間,打開你的衣櫃或鞋櫃時一定會稱讚:「哇!你的衣櫃跟鞋櫃跟物品櫃都好Sharp呦!」並給你一個崇拜的眼神跟微笑!

3 則留言:

  1. 你好:
    我在網路上偶然看到您寫的部落格,您的文章對於男裝有興趣卻沒有方向的我幫助很大,但卻發現您已許久未更新,請問是移至其他的部落格網站或是您有個人的粉絲專頁,能否告訴我?

    回覆刪除
  2. Hello
    非常謝謝你的留言。
    的確已經四五年沒更新了⋯我也沒有轉移部落格或是其他粉絲頁。
    如果有空,我會好好考慮繼續寫的⋯不好意思啊!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在網路上偶然看到您寫的部落格,您的文章對於男裝有興趣卻沒有方向的我幫助很大,但卻發現您已許久未更新,請問是移至其他的部落格網站或是您有個人的粉絲專頁,能否告訴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