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淺談紳士皮鞋


最近幾年每次我回我的故鄉,台灣,雖然待的時間不長,但總是會去台北市的東區跟信義計畫區一帶巡禮。

我會觀察街上行人的穿著,拜訪新潮的店面,深夜時跟朋友造訪東區後巷的酒吧,當作去夜店續攤的Foreplay。

幾年下來的觀察,膠底運動鞋(Sneaker)比起皮鞋(Leather Shoes)仍較受台灣男性的歡迎。

如果問起身邊的朋友,「提到鞋子會想到什麼品牌?」,大部份得到的回答應該是不脫知名的運動鞋品牌吧?在沒有強烈規定上班穿著的辦公室裡,膠底運動鞋也已經完全滲透而且廣被接受。

運動鞋的行銷成果真的是大大的左右台灣男性的購鞋行為。

也因此,台灣男性對皮鞋的認識度比起鄰近的國家低了一些。大概很多人都不曉得皮鞋的分類,穿著場合/正式或休閒,照顧保養。而皮鞋製法,皮革用料,皮鞋對於身體的重要性,更是乏人問津了。

紳士皮鞋的重要性

你是不是有過出門前確保萬事準備齊全,出門後才發現忘了帶手錶、錢包、手機等等的狀況?但是你一定要穿鞋才會出門吧?鞋子為什麼如此不可或缺,原因是:
1)保護足部,免受外部環境影響(路面的小石頭會傷腳的)
2)輔助行走,而且是舒適的行走(長時間行走也不會疲累)



鞋子是如此親密的生活夥伴,也因此身為紳士皮鞋發祥地的西方世界如此重視皮鞋。別忘了在發明膠底運動鞋之前,皮鞋已經存在於世界上好久一段日子了。

有人說,男人的外在穿著中,就屬腳上穿的那雙美麗的皮鞋最重要。

這一點都沒錯。一雙好的紳士皮鞋,可以彌補其他衣裳設計或搭配上的缺陷。而只要穿了一雙不匹配的鞋,再完美的衣裳都會失去風采。

有人更誇張的說,寧可穿襪子上街,也不穿一雙便宜且不體面的皮鞋。

一雙好的紳士皮鞋,除了外觀體面,牢固耐穿,而且對身體的健康有莫大的影響。因為你的腳就如同你的第二顆心臟,當你在行走時,足底與地面接觸而帶來的反作用力,將你下半身的血液從足底就像打幫浦般地打回到上半身。

對紳士皮鞋有興趣嗎?

台灣街頭穿皮鞋的男性們,除了老摳摳造型且用接著劑黏著製成的廉價皮鞋,大家瞎跟風的工作鞋,帆船鞋,馬汀鞋之外,穿著一雙傳統製法,堅固牢靠,美麗皮革製成的上等紳士皮鞋的男性真的不是太多吧?

一雙好的紳士皮鞋,好好保養之下,甚至可以比起你我的壽命還要長久。在歐美的一些古董市場裡,有時可以看到1950年代的Florsheim,甚至更早的Church's

最近我發現了一個網誌,Le MUSEE des HOMMES的鞋子知識分享專區裡頭有相當難得,且詳實易懂的紳士皮鞋知識。網誌的主人一定是個對於紳士皮鞋擁有相當知識的Gentleman吧。加上用中文撰寫的紳士皮鞋資訊其實不多,請各位多多給Le MUSEE des HOMMES網誌主人一些鼓勵。

另外如果您懂日文的話,在此推薦一本日文書「紳士靴を嗜むーはじめの一歩から極めるまで」,是由日本的男鞋記者飯野高広先生編寫的,可以說是這一兩年日本出版界的男鞋經典著作。他在All About的專欄也相當精彩。

紳士靴を嗜むーはじめの一歩から極めるまで
飯野高広

其實關於紳士皮鞋,還有很多想跟大家分享的,包括如何決定鞋櫃內容,皮革,歐美各國的品牌等等。

不過,等下次有機會再寫吧。因為現在我要上網去下訂Alden 9901,十二月初要穿去參加老妹的婚禮呢!
Alden, 9901-Shell Cordovan Black Plain Toe Bluc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