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淺談紳士皮鞋(續)Shell Cordovan

在上一篇「淺談紳士皮鞋」最後提到的Alden 9901,美國的Alden大概是全世界採用Shell Cordovan的紳士皮鞋品牌中最知名的一家。

而位於美國芝加哥的Horween則是Shell Cordovan皮料最知名、且品質最高的供應商。看看下面的影片,一張Shell Cordovan是如何從馬皮變身成美麗的紳士皮鞋。影片中的紳士鞋品牌是美國知名紳士皮鞋品牌Allen Edmonds


美國在Shell Cordovan擁有領導地位,令人訝異的是直到1980年代,歐洲人完全不曉得Shell Cordovan可以製成美麗的皮鞋。

這可能是英國的紳士皮鞋多由牛革製成,而Shell Cordovan是由馬革製成的。馬革製成的紳士皮鞋,在幾十年前的歐洲上流社會裡可能是不雅,甚至是登不上台面的次級遜咖。

而且更誇張的是,Shell Cordovan原本在美國是用來磨剃刀用的,但是安全剃刀被發明出來後,Shell Cordovan才被美國人拿來製成皮鞋。這種鹹魚大翻身的故事,大概在美國才會發生吧?

Shell Cordovan的特色是採用較昂貴且耗時久的植物鞣製,加上Cordovan用的是馬屁股介於表皮跟真皮間的皮革,皮革密度極高,牢靠兼具柔軟,擁有一輩子閃亮的光澤。

仔牛革(Calf Skin)製成的鞋子在常年穿著後,或因使用較多的深色鞋油或鞋臘,在皺摺處往往會比起周圍無皺摺的區域有更深的顏色。但是Shell Cordovan因為不需要特別的保養,且植物鞣製處理讓化學物質完全深入皮革內層,常年穿著後反倒是皺摺處會變淡亮。

更令人著迷的是,常年穿著下來後,Shell Cordovan製成的鞋子會產生獨特且無懈可擊的黑光(Patina)。

本篇是補充篇,點到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