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紳士靴的挑選ー來自Shoe Snob的建議



男人們,趁著秋冬,挑一雙優雅的紳士靴吧。並請暫時把高科技的運動鞋放一邊。

如果有人問我:「秋冬最適合搭配的鞋子是什麼?」(不過大概沒人會問我),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優美的紳士靴」。

秋冬的服飾大多比較厚重,質料溫暖,顏色也偏暗。一雙溫暖造型優美的紳士靴,比起單薄甚至造型閃亮的運動鞋,更是搭配溫暖秋冬服飾的最好搭檔。

一雙好的紳士靴,上等的皮革,獨特的溫暖觸感。

也正是因為皮革,讓紳士靴擁有獨特的面貌。長年穿著,與腳型的完美馴染,獨特的皮面摺痕,雙足感受到的不是冰冷的橡膠或所謂的高科技材質,而是如同自己皮膚一般的溫暖觸感。

至於造型,因為各國文化不同,機能重視或是造型取勝,各有千秋。像是,英國靴的傳統敦厚,義大利靴的時尚流線,美國靴的實用機能,日本靴的東西合璧。

每個人的審美品味不同,不過在遵照一個好的挑選指南之下,每個人一定都能挑到適合自己的紳士皮靴。


The Shoe Snob部落格的主人是Justin FitzPatrick,目前在英國紳士重地Savile RowGieves & Hawkes裡服務,本身也是個製靴者。部落格文章裡面有一篇關於挑選紳士靴的五個重點,我覺得寫得很好,於是截取重點翻譯如下,希望對正在挑選紳士靴的朋友有些幫助。

(以下圖片與文字節錄並翻譯自原文:5 Rules For Buying Men's Dress Shoes

1. 皮革的品質
不該做的:千萬不要買看像來是漆面皮鞋,但是骨子裡根本不是皮鞋的鞋子(換句話說,不是皮革做的假皮鞋)。假皮革,或是不好的皮革,易皺、易壞、且沒有彈性。還有,千萬不要買聞起來混有化學藥劑般的皮鞋,好的皮革有自然的皮革香味,或是頂多摻著鞋油的味道,這是因為從工廠出貨前會進行的整形(Finishing)步驟。

應該做的:最重要的是,不懂或是有疑問的時候就要發問。好的皮革應該是柔軟兼具堅固。一般來說French Calf是最普遍的皮料,它相當耐用,且一旦跟你的腳型馴染後,會有如絲絨般觸感。而Cordovan皮革或是英國的Church採用的皮革,雖然屬於比較硬的皮革,但是一旦跟你的腳型馴染後,你會舒服地捨不得脫下來。

記得,皮革不是不會壞的!沒有好好的保養,再好的皮革都會皺,都會壞。而且,沒有皮革是不會皺的!看看你自己的皮膚,是不是也會皺?!(當然會!)每幾個星期就給你的皮鞋好好保養一下。

2. 適當的鞋跟
不該做的:除非你的身高不到五英尺(150公分),不然你就不應該穿鞋跟高於3公分的鞋子。買鞋子的時候帶捲皮尺去吧,但說真的,用肉眼判斷並不是這麼困難。(左邊ーAnthony Delos:OK;右邊ーSaion:NG)
                                 
上面兩雙鞋子的鞋跟高度其實僅僅是些微的差異,但是在肉眼看來卻是差很大。

3. 鞋頭的楦型
不該做的:任何誇張的楦頭造型都是沒有意義的。楦頭不應該是太尖、太方、或是太圓(譯注:這讓我想到街頭藝人穿的誇張鞋子)。千千萬萬不要穿那可以搓死躲在牆角的蟑螂的尖頭鞋,或是看似被菜刀斬一刀的方頭鞋。

應該做的:選擇具有優雅線條,且跟適合你的腳型的紳士靴吧。其實人類的腳天生長得就不是太好看,所以要有漂亮的鞋頭往往需要多餘的鞋頭空間,不過這不傷大雅,只要不要太誇張就好。下面就是很好的示範(Gaziano & Girling)。


4. 鞋型的平衡
不該做的:鞋子與衣著不能相輔相成就太糟糕了。窄版流線的紳士靴不應該搭配寬版的衣著,反之亦然,除非你是Thom Browne。窄版合身的西裝就搭配窄版流線的紳士靴,如果穿的是上品優雅的西裝,那就穿一雙稍微厚重一點的紳士靴,來替成熟優雅的風格來個畫龍點睛吧。

應該做的:如果這太難懂,那就問問身邊審美觀好一點的朋友吧。看看下面的大變身,你應該懂了吧?

5. 多聽取建議
不該做的:如果你已經滿二十歲大學畢業打算買自己第一雙真正的紳士皮靴,千千萬萬不要問你老爹的建議。除非你老爹是獲獎無數的設計師,或是時尚老爹。不然的話,拿了你老爹給你要買紳士靴的錢後,還是就把他留在家裡吧,千萬不要讓老爹陪你去買鞋,因為這樣做的通常下場是,你會落得跟你老爹一樣:品味停留在舊石器時代。

應該做的:問問身邊審美觀好一點的朋友吧。(譯注:特別是美感好的女性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