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冬季運動Snowboardー給躍動感十足的運動型男


冬天,外面好冷,打保齡球去吧。

以前我在台灣當上班族的時候,就是這樣定義我的冬季運動的。偏偏怎麼打也打不到200分,冬季運動總是那麼地讓人鬱悶。

其實我最愛的運動之一,水肺潛水(Scuba Diving),在台灣的冬天照樣可以下水。不過對一個上班族來說,平日在辦公室如鋼鐵般的意志到了週末時早已如麻薯般軟Q。清晨要離開溫暖的被窩,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到北海岸(沿路還要接送濳友),除了潛水教練跟發燒友之外,還真的有點苛求。最後落得在市區打保齡球,打完後在街角打香腸,然後再到夜店消化一些卡路里。

直到十年前,第一次離開故鄉寶島,住在海外才發現冬季運動的魅力。

冰雪,替冬季運動下了最美好的定義。

也正如此,冬季奧運都是跟雪地運動有關。而同樣地,十年前當我初訪瑞士瑪特洪峰山區(Matterhorn),登山纜車上我被整車的滑雪客團團圍住,而其中約有一半都是日本遠道而來的雪板玩家(Snowboard),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傳說中的雪板。

Snowboarding in Klein Matterhorn
(Picture Source: Ski Klub International)

登山纜車一到站了,日本人馬上踩著雪板順著山道逍遙而去,而同樣來自亞洲的我,只能尷尬地用雙腳顢頇地移動到不遠的冰洞裡看冰雕。那時後在我心理,學會雪板的種子已經靜靜地下播了。

不過滑雪這項運動,除非你是個職業玩家有贊助商派直升機載你到山中特設的私人半管(恩,我說的就是Shaun White,請看下面影片),或是家就住在雪場附近,不然滑雪迷們對於可以滑雪的天數都是於斤斤計較。



對我來說,雪板運動的魅力是,速度,自由,美景,及腳下如滑過高筋麵粉般的puffy感。

如同上面的影片,Free Style的雪板運動好像耍特技般的危險。雖然我偶而也玩Half Pipe,也偶爾到Park玩Kicker,不過我最愛的是Butter,也就是Flat Trick,或是日本所謂的グラトリ(Ground Trick)。Ground Trick相對於沒事就飛上天的SuerPipe跟Kicker來說,危險度大幅降低。(Ground Trick如下面影片)


雖然沒有高來高去,但是Ground Trick所需要的技術含量並不因此降低,或許相對來說對於雪板操控的纖細度反而更高,而且創意發揮的空間也更高。因為,第一,不像是Pipe或Kicker是有固定尺寸且整雪過的人造物,Ground Trick玩的是自然的地勢。第二,Pipe跟Kicker雖然高來高去,但是講求創意發揮的部份僅限於滯空時間,Ground Trick也正因為只玩Ground,有無限的時間跟空間去發揮無限的創意並開發一堆Combo Trick。

日本近幾年獨步特化而成的Ground Trick,風格跟技術層次已經領先世界了。

2000年前半日本的手摺狂会帶領日本雪板玩家陷入Ground Trick風潮。加上日本山陵地勢也很適合Ground Trick,也就如此在全日本蔓延並特化演進。

上面的Pipe、Kicker、Ground Trick,似乎沒有提到美景跟腳下如滑過高筋麵粉般的puffy感。其實美景跟鬆雪(Powder Snow)才是雪板迷人之處。看看下面的影片,心神領會一下。



也許有人會問,要感受滑雪的魅力,傳統的雪橇(Ski)跟雪板有什麼不一樣?!恩,好問題。根本上兩者都能感受滑雪的魅力,但是你就是要選邊站。

這一篇似乎跟傳統西方Gentleman的冬季完全離題。不過我真的很想寫,因為再過一個月令人興奮的雪季就要到了。

1 則留言: